English

学术界推出北京城市历史地理研究成果

2000-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我国申办奥运之际,由中科院院士、著名学者侯仁之先生主编、被列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精品工程项目的《北京城市历史地理》一书,日前由北京燕京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一部从历史地理学的角度系统研究北京城的著作,全书分为11章,详细论述了新石器时期北京地区的人类活动、秦汉至隋唐时期北京地区的城邑、辽金元和明清时期北京城的规划与建设,以及深入分析了城市职能建筑分布、城市商业与市场分布和各时期北京城市人口、交通、城乡关系及文化特征等。在内容特点上,本书一方面对长期讨论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汇总,如城市水源问题、城市平面布局问题等,而且在某些问题上提出了作者的看法,如强调周初封燕不是在武王时期而是成王时,封蓟与封燕性质不同,蓟、燕为两个并存的地区中心城邑,后两中心合并为一个中心;元大都规划与城门命名等曾受《易经》思想影响;清初政治斗争是造成王公属旗和府第所在旗不一致的原因之一。本书的另一个特点是,对过去尚未系统研究的问题组织研究编写,纳入本书体系。

专家学者座谈认为,北京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城市之一,作为国家的首都,又是城市建设事业的重点。对它的研究,既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更有紧迫的现实意义。自50年代以来,学者们对北京城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侯仁之先生是以现代眼光研究北京城市历史地理的先导,其后又有不少中青年历史地理学者在不同的分支领域继续做深入研究。本书便是对这些研究课题的一个总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